文/林胤斈人氣醫師黃瑽寧平時工作忙碌,但他選擇放棄自己的嗜好,把時間留下來給孩子,從唸繪本、玩桌遊、做手作、聊籃球,他都樂在其中。當孩子長到十歲,仍能記得他baby時一顰一笑的多是媽媽,然而馬偕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瑽寧,憶起兒子的嬰幼兒期卻是如數家珍。採訪當天,他拿出手機查詢一個西班牙文單字,並播放給記者聽,他說這是當年陪孩子親密互動時,所認識的搞笑單字。要看診、做研究、寫專欄、寫書、主持節目,孩子出生後這段期間,還拿了個博士學位,黃瑽寧哪來的時間陪伴孩子?「我的忙碌跟其他父親相比,其實沒有差很多,只是有了孩子後,我捨棄了自己的嗜好,」黃瑽寧說,他原本就不太應酬,也不玩手遊,待大兒子出生後,他更是和許多父母一樣,放棄看小說、看電影、打球等喜好,只為了爭取更多陪孩子的時間。如今,兩個寶貝一個快十歲、一個八歲,他每週除了兩天無法陪睡,其他日子都盡可能早點回家陪孩子說話。黃瑽寧笑說,有時候不是他忙,而是孩子們忙,但等他們回家後,「要講故事什麼的,我都努力存在著。」為了陪兒子,主動要求值大夜班陪小孩對黃瑽寧來說,從來不是一件勉強的事,直到現在,他都說自己很「享受」親子互動的過程。當孩子仍是baby,還無法說話時,他最常做的事情,就是自娛娛人,設計一些情境照,放在社群軟體上散播歡樂,比如在嬰兒面前放一本醫學雜誌,假裝他在認真閱讀之類的。他也為孩子讀繪本、模仿玩具發出來的聲音,「哪個字開啟他的笑點,我就一直講,」到現在他還記得當時兒童玩具所發出的西班牙文單字,因為他每天都唱這個單字逗孩子開心,可見陪伴之用心。為了和兒子多相處,他曾主動要求值大夜班,午休就回家逗寶寶,「我以前是很瘋狂的,會為了那半小時、一小時跟小孩玩的時間,就跑回家,」即使家人心疼他大夜班的辛苦,他依然堅持,「我選擇其他的班,也許比較輕鬆、不影響作息,可是一定會占掉我跟小孩相處的時間。」如此以孩子為重,除了身為醫生的專業,讓他明白陪伴的重要,也希望減輕老婆的負擔,「雖然老婆並不覺得我有實質上幫到忙(笑),反正我盡力而為,」另一個原因是,當時他就敏感的發現,如果一天沒看見寶寶,孩子似乎就不太認得他,「我還要再花五分鐘、十分鐘才能讓他想起我,我覺得這個感覺很不好。」 兒醫也曾有過育兒失敗經驗身為媽媽們夢寐以求的神隊友,黃瑽寧坦承,自己不是一開始就懂育兒,也曾和每位新手爸爸一樣手足無措。「我之所以開始讀這麼多育兒書,就是從育兒失敗的經驗開始。」兒子七、八個月大時,原本可以自己睡,卻突然哭鬧著要跟爸媽睡,還開始討夜奶,「他就一直哭,同時比ㄋㄟㄋㄟ(嬰兒手語)的手勢。」當時的黃瑽寧,只覺得兒子都已經戒夜奶,就不要再走回頭路,決定讓孩子哭一哭就好。「我老婆卻很生氣的說:『我們學嬰兒手語,就是希望孩子能表達他的內心,他現在表達得那麼明確,但是你不理他,那我們學嬰兒手語做什麼?』」他大夢初醒,決定聽老婆的話,「我相信媽媽的直覺,拋去理科男的死板思維。那時候我只是兒科醫師、只會看病,並不了解兒童心理。幸好我相信老婆,後來兒子的轉變,讓我相信那個時候的決定是對的。」這不是他唯一鬧過的笑話。老大三歲時,他也曾為了營造雙語環境,規定全家一、三、五講英文,二、四、六講中文,「那時候每週一、三、五,全家都好安靜,不只是你跟小孩沒話講,大人自己也懶得用英文溝通。」育兒過程有失敗、有學習,但每次的經驗都幫助他更了解孩子,夫妻倆也常交流彼此對孩子的認識。開放式對話引導孩子說真心話「孩子愈大愈有趣!」他說,如果經常和孩子對話就會發現,孩子的成長值得等待,只要父母持續的引導、陪伴與對話。要讓孩子說出心裡話,在華人社會尤其不易,他是個開明的爸爸,教導兒子功課時,重視的是孩子要有自己的想法,也時常反問:「你覺得呢?」「你怎麼想?」即使如此,較敏感的兒子仍感受到社會「有標準答案」,很長一段時間都無法敞開心表達真實的看法。黃瑽寧說他持續以開放式對話引導,兒子明白他一貫的態度,才逐漸吐露真心話。「如果他的回答真的surprise me,我就會很高興,而且這份高興我一定會讓他知道,不管答案對或錯。所以我非常喜歡陪孩子寫功課,看著他們的小腦袋愈來愈茁壯,今天比昨天懂得更多,真的超級有成就感!」現在兒子進入中高年級,父子會聊籃球或校園生活,跟女兒則更多一起做手作與玩桌遊。能有這麼多話可講,黃瑽寧要感謝太太,因為陪伴孩子時間更多的太太,會每天跟他「更新」孩子在學校發生的事,讓他能和孩子無縫接軌的溝通。雖然現代父親參與育兒的比例漸增,但在夫妻共親職的過程中,黃瑽寧觀察到,媽媽有相當大的發話權,反之,少有人在聊爸爸經,也幾乎不見有「爸爸群組」。「我想讓爸爸們知道,第一,育兒是我們的責任,第二,育兒是可以很快樂的,第三,要認識另一半的想法,也讓另外一半認識我們的想法。」當社群常以「豬隊友」形容爸爸育兒,他也為爸爸發聲:「如果你希望另一半變成你的隊友、好隊友,第一步就是接納他。」他表示,做一個參與家庭的父親有很多方式,很多父親可能不太介入孩子的教養,甚至也不常做家事,但家裡有困難的時候,父親都「在身邊」,而且願意一肩扛起重擔,這也是一種身教,成為孩子最好的示範。「就像我自己的父親,雖然工作忙碌,然而在我心中,他的形象一直都是好的、存在的,讓我有安全感。」他認為,一個男人能成為好爸爸,是因為家人願意接納他的特質。「只要你願意接納你的老公,他就會變成隊友,你不願意接納,他再厲害也沒有用。『好爸爸』沒有標準答案,男人可以有一百種扮演好爸爸的方式,而老婆唯一要做的事情,就是藉由肯定與接納,讓男人將那份美好的特質,發揮到極致。」更多親子天下文章為什麼我什麼都要會?而丈夫唯一會的,就是「不會」 「什麼都我在做!」「你為什麼都在涼?」有孩子後如何讓豬隊友變成神隊友?再完美的老公,怎麼變成爸爸就讓人火大?※更多精彩報導,詳見《親子天下網站》。※本文由親子天下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無碼做愛影片 無碼性愛 成人圖片 成人做愛 成人文學 成人文章 成人光碟 成人聊天室 成人性爱视频直播 成人用品 成人電影 成人小說 成人影城 成人影片 成人影片下載 成人漫畫 成人網站 成人貼圖區 金合發 金順賽事 金順賽事分析網 抓姦影片直播 處女初夜情直播 聖發娛樂城 北京賽車 博弈 博弈遊戲 通博在線娛樂 通博台灣 通博現金板 通博現金網 通博娛樂 通博娛樂城 通博娛樂評價 通博官方 通博被抓 通博評價 博客網 做愛成人貼圖 做愛性愛姿勢 肛交做愛直播 真人百家 嘟嘟成人網站 星城online 星城娛樂 星城活動 老子有錢 老虎機 球板 球版 情色文學 情色a片下載 情色小說 情色論壇 情趣用品 指油壓按摩 半套指油壓 聊天室 聊天室直播 運彩 運彩現金 同性戀 免費a片下載 免費a片線上看 免費a片直播 免費影片 免費裸體直播 免费性爱视频 日本a片動畫 日本a片卡通 日本美少女寫真集 性虐待影片 性感內衣秀 性感影片 性交性愛兩性做愛直播 全裸美女寫真集 玩運彩 自拍貼圖 自慰成人影片線上看 自慰視頻影片 炫海娛樂城 六合彩 新的娛樂城 台灣情色網 台灣賭神 台灣賭神小古 報牌 色情 色情小說 色情影片 色情漫畫 色情網站 戴子郎 戴子郎團隊 戴子郎投資學院 戴子郎的漏洞投資學 戴子郎百家樂 偷拍藝人走光 偷情聊天室 偷拍直播 偷拍裙底直播 特殊性愛成人影片 現金版 現金版代理 現金版怎麼做 現金版是什麼 現金版詐騙 現金板被抓 現金網 百家樂 080視訊聊天室 168大發網 18成人網站 18禁成人影片 21點算牌 3D色情视频 a片 a片下載 a片動畫電影成人影城 a片免費看 av性愛 av女優 av女優拍片直播 a漫 a漫卡通 hoya娛樂城 h漫 mlb投注 nba投注 sex免費影片 ut聊天室 人妻偷情 九州現金板 九州現金網 九州娛樂 九州娛樂城 九州娛樂評價 一夜情貼圖片區 任你博娛樂城 信用板 女主播偷吃被抓 女主播自慰影片 女主播抓姦直播 女性高潮 娛樂城 娛樂城代理賺什麼 娛樂城優惠 娛樂城推薦 娛樂城活動 娛樂城評價 娛樂城註冊優惠活動 娛樂城註冊送 娛樂城賺錢 娛樂城體驗金 娛樂城送體驗金 威博娛樂城 大發必發網 大發網 天下運動 天下現金 夫妻情侶自拍影片 少女輪姦影片 廁所偷拍 正妹聊天室 正妹性愛片外洩 歐博百家 淘金娛樂城 泰式按摩 油壓舒壓按摩 油壓按摩舒壓泰式SPA 空姐淪為機長洩慾工具 約砲成人交友網站 美容spa 線上博弈 線上免費看a片 裸體寫真自拍 視訊聊天交友 視訊聊天室 視頻聊天室 言情小說 賓館偷拍影片直播 賭神小古學費 賭神小古課程 賭博網站 賭場黑名單 賭金 豆豆聊天室 財神現金板 財神現金網 財神娛樂 財神娛樂城 財神娛樂評價 體育投注 體育分析 首席娛樂城 香港六合彩 龍筋按摩 口交吞精影片 通博 一夜情聊天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ngang9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